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文化英語學習體驗】四維高中與慈科大的合作努力

學生們正在玩音樂椅的遊戲,十分開心

112年12月7日晚間,慈濟科技大學的外籍學生們前往四維高中,與30名高中生進行一場英語互動交流。此次活動由四維高中與慈濟科大經管系及雙語中心合作,期盼透過年齡相近的外籍大學生如同哥哥姊姊般的帶領,讓台灣的高中生可以有更容易親近英語、透過英語交流的學習體驗。這是繼112年10月之後,本校外籍生第二次到四維高中帶領英語活動。

學生們正在前往他們自己的學習小組

參與活動的慈科大學生主要是大一生,來自莫三比克和印尼。這些外籍學生擔任著教學助理(TA)的角色,說著流利的英語,鼓勵台灣高中生踴躍以英語表達想法。此次活動的主題是關於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的第13項「氣候行動」,探討了全球暖化及其原因。活動中透過小組互動討論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相關英語詞彙,並討論氣候議題。

 

外籍教學助理熱情地教導高中生

活動首先以趣味遊戲開場,學生們圍著椅子排成一圈,現場播放著音樂—沒錯,他們在玩「音樂椅」。這個遊戲讓學生們隨音樂繞圈,並在音樂暫停時要盡快搶到座位,十分刺激。在這令人興奮的開場遊戲之後,學生分成了5個學習小組。外籍教學助理引導學生進入主題字彙的學習,從音節與重音發音到字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生們逐漸投入英語學習,充滿專注與興趣。

學生們正專注地閱讀有關氣候議題的英文段落

接下來,各學習小組的成員分別進入到另外5個專業小組,與其他成員探討各項主題,如森林砍伐,污染等,都是與氣候議題相關的成因或解決方案。外籍教學助理指導學生使用5W1H的提問法,提煉出每段主題文章的摘要。接著,學生再回到最初的學習小組,與組員們分享各自在不同的專業小組中學到的不同主題。這也就是今天活動所使用的「拼圖式合作學習法」(Jigsaw Learning),藉由組員間分工合作與討論的方式,相互學習。

 

學生們正在創作色彩繽紛且富有創意的海報

此外,為了慶祝聖誕節,各組學生們最後共同設計與氣候議題及聖誕節有關的海報。現場播放著聖誕歌曲,所有人都面帶微笑,畫著色彩繽紛的創意海報。活動尾聲,雙語中心設計了一個結合耶誕故事與交換禮物的遊戲:Left/Right Game。現場準備好五十多份禮物,所有的學生、外籍教學助理和老師們圍坐成一大圈,每人拿一份禮物,隨著英文故事中唸到“left”或“right”,大家就要將禮物往左或向右傳遞,看最後自己會拿到哪一個。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且溫馨,大家用滿滿的笑容和美好回憶結束活動,把禮物與收穫帶回家。

準備進行結合耶誕故事與交換禮物的遊戲:left/right game

四維高中的學生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下次還能再舉行,他們非常喜歡這些活動。擔任本次教學助理、來自印尼的本校資管四一甲新生林明婷表示:「我很高興並感謝參與這次活動,因為透過它,我獲得了在教高中生方面的經驗。有時候,當他們不理解我解釋的內容時,這可能是一個挑戰,但我很欣賞看到他們努力嘗試理解我用英語說的每一個詞語。」四維高中朱志騰主任也表示感謝慈濟科大持續來舉辦英語活動,相當受到學生歡迎,活動參與規模也由住宿生擴展到包含非住宿生,期盼下學期持續合作,讓學生們可以持續享有這樣可貴的跨文化英語學習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