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助教增能分享會】Quality Talk

謝武昇與黃瑜芳同學共同主進行EMI TA心得分享

九月二十七日,雙語中心於語言角落舉辦了雙語助教(TA)增能分享會。此次活動是由資管系四三甲的謝武昇與資管系四四甲的黃瑜芳説明如何引導「優質談話」(Quality Talk)討論。透過這次活動,他們分享了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參加「英語授課(EMI)課程教學助理專業知能培力計畫」並取得證書的經歷,以及他們擔任本校EMI課程教學助理的經驗分享,目的是爲了吸引更多學生加入雙語增能的行列,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與教學輔助能力。

 

現場交流與互動

本次活動探討了高品質談話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三項要素。首先,學習不僅是認知過程,也是社交過程。其次,多項研究已經證實了高品質的對話對學生的閲讀理解、批判分析思維和寫作技能產生了正面的影響。第三,臺師大羅美蘭教授的一名學生表示,在討論和提出問題的過程中,他們學習到了更多的知識與技巧。兩位助教也說明了優質談話的定義和簡要背景,如何最有效地運用優質對話來促進學習。 

 

Q&A問答環節中,雙語中心羅珮瑄主任主持

活動中,兩位助教將主題闡述得非常清晰、深入淺出,讓聽衆清楚理解到活動分享的主題與內容。他們也分享了自身擔任EMI課程助教的過程與挑戰,學會如何更有效的輔助教師教學。也分享到有機會到臺師大進行EMI TA培訓的口試與簡報分享,拓展並深化了他們的學習體驗。活動中,經管系的陳佩佩老師也有針對台師大的EMI TA培訓計畫提問,希望了解更多細節。講者也更進一步分享,激發學生們想要參加EMI TA培訓的興趣。雙語中心羅珮瑄主任也鼓勵同學們可以跨出舒適圈,參與增能培訓,雙語中心也會提供交通及住宿等,實體培訓測驗所需的補助,期盼可以為本校的雙語教學帶來學生增能。活動結束後,大家也利用這個機會繼續互相深入交流與互動。

 

同學們利用午餐休息時段來參與聆聽分享

醫管四二甲的陳蓁殷表示,這次活動讓她認識到了「優質談話」的重要性,她從這次活動中學到了很多有關優質談話的知識,有興趣想要申請成爲EMI TA。她提到,她所有關於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的EMI TA 培訓的問題都得到了演講者的回答,她報名參加了今年的 EMI TA 培訓。資管系四二甲的鄭如倪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聆聽兩位助教的EMI TA培訓心得;她還指出,這次的活動激勵她想成爲EMI TA。

 

謝武昇與黃瑜芳同學分享於台師大進行EMI TA測驗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