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劍橋EMI課程實體交流會】-強化教師EMI教學增能 2022.09.16、2022.09.30

為促進校內教師提升英語授課之教學技能,雙語中心於111年5至11月間辦理「劍橋EMI全英授課線上師資培訓課程」,透過8個線上主題單元模組,共計約40小時之自學課程,提供教師全英授課相關語言技巧訓練,本校共計有35位老師報名受訓。為促使教師們相互交流、精進,雙語中心已於暑假期間辦理4場Google Meet劍橋課程線上交流會,開學後亦持續辦理4場實體交流會。希望藉由此系列交流會協助老師們完成培訓課程,提點教師們課程單元重點,並讓未參與培訓之教師也可共同演練英語授課相關用語,以擴大效益、提升教師之實際雙語教學能力。

   

雙語中心外籍教師Virginie Marc擔任講師引導,並由雙語中心主任羅珮瑄協同主持。

 

    雙語中心在9月16日及9月30日在本校國際商務教室舉行了兩場劍橋EMI課程實體交流會。場交流會的主題結合「劍橋EMI全英語授課專業課程」的單元,分別為:Language for online communication (線上師生溝通)和Language for evaluation and feedback (指導回饋及建議用語),共計14人次教師參與,涵蓋健管院、護理系、長期照護科、人文社會學科等單位教師。交流會由雙語中心外籍教師Virginie Marc擔任講師引導,並由雙語中心主任羅珮瑄協同主持。兩小時的活動搭配主題單元簡報以及講義,分享課程網站之學習與筆記技巧,並透過開放式問答、教學情境模擬等,讓教師們針對當次主題進行小組討論及口說演練。課程結束後亦提供線上講義與回饋單,持續讓教師們練習並給予討論與反饋。

雙語中心外籍教師Virginie Marc單元主題引導。

   

    針對單元主題Language for online communication (線上師生溝通),因線上溝通(包含email或使用社群媒體等)使用文字訊息時更需注意學生的閱讀感受,因此老師們需留意英文措辭,以傳達有禮貌的正式回應,並給予邏輯清晰的回覆。Language for evaluation and feedback (指導回饋及建議用語)內容要點則在於為學生提供建設性和明確的反饋,尤其可利用「三明治回饋法」,使回饋更具鼓勵性並提供具體的指引,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

老師們進行分組討論交流

 

  在交流會中,護理系教師楊美玲,針對單元主題:Language for online communication (線上師生溝通)分享他運用一對一Google meet線上會議,與遠距之醫院實習生進行作業報告之輔導與討論。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老師游崑慈則演繹其「數學課」EMI課堂的教學實境,他使用生活化的情境實例,並搭配視覺輔助呈現,來講解方程式、函數等不同運算式所運用的實際狀況,以協助學生理解與應用。護理系老師王淑芳也針對「劍橋EMI全英語授課線上師資培訓課程」之學習經驗給予回饋,並分享其練習及筆記方法:他會用口說及手機語音辨識功能來記錄課程中實用的語句,一方面練習英語口說、確認發音,一方面可整理成文字檔供複習使用。雙語中心老師Virginie Marc回饋,這也是希望大家盡量在交流會前做線上課程練習,並預先填寫回饋問卷,讓雙語中心了解老師們的想法與需求,以納入交流會活動設計或我們的服務內容。最後雙語中心主任羅珮瑄感謝老師們在活動中積極主動的分享交流,促進彼此相互學習,也期待老師們持續參與10月14日、10月21日本學期最後兩場次的劍橋EMI課程實體交流會。

游崑慈老師演繹「數學課」EMI課堂實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