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教育實踐國際論壇】-促進區域及國際教師交流

    本校於110年9月受教育部核定通過「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普及提升學校。搭配計畫執行,現於教務處下設「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期許提升本校教師、學生之英語能力。同時,為順利推動校務發展中長程計畫之目標「教師面」,擬定期舉辦工作坊、研討會與研習、教師社群、出國進修等活動。有鑒於此,雙語中心協同教資中心於111年05月27日(五)10:30-16:50舉辦【2022雙語教育實踐國際論壇】 2022 International Forum on Bilingual Education Practices。      

  本論壇受疫情因素改為全線上辦理,邀請到國內外EMI專家學者給予線上專題講座,透過相關議程及實務分享,促進教師們彼此相互交流。有超過百位來自英國、韓國及台灣各地的大專院校與中小學教師及研究人員參與。可望透過本次論壇活動持續強化既有EMI師資授課能力,並更加帶動有意投入雙語教學之教師們提升英語授課相關知能,乃至於促進大專校院以及中小學具有雙語教育相關經驗之教師與學者們,共同交流雙語教育之經驗,資源共享,開啟相互合作共好的可能。

   活動一開始由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進行開幕致詞,勉勵與肯定雙語中心教職同仁提升雙語教育的一步步努力,並歡迎貴賓們線上共同參與,預祝研討會成功。上午場專題演講「打造雙語化校園」,由中山大學李香蘭教授主講,帶領大家先了解2030雙語國家政策全面目標,接著以中山大學為例,一一介紹中山大學國際化與雙語計畫發展現況。以教師面來說,提升教師EMI教學能力並執行觀課與教學演示;以學生面來說,舉辦多元英文活動,讓學生英語多元學習。

   下午的論壇研討依主題分為兩場次:“EMI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以及 “CLIL and Bilingual Education”同時並行。分別由清華大學黃芸茵教授及宜蘭大學陳惠如教授所主持,共有九篇論文發表,有來自韓國的大專教師,以及國內大專校院及中小學教師,發表雙語教育相關之教學經驗與研究,並與參與者進行互動交流。

語中心主任羅珮瑄主持人、

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開幕致詞。

  ▲專題演講1:打造雙語化校園。

      終場的專題演講 “EMI and Interactive Pedagogy”,由Oxford EMI資深諮詢師Ben Beaumont分享,內容著重在更具互動性的教學法之相關理論、研究,以及實用技巧,並分別從教師策略與學生策略切入。講師提及EMI教學上可能存在的問題,如:不同的英語能力、老師講課時間與資源負擔、傳統教學法的教學期望問題等。更進一步說明傳統教學法不足的原因,以及在EMI教學上更需貫徹的互動式教學法。課堂中教師更需提供不同的切入觀點來輔助學生理解,並將教學內容與學生之現實生活實例連結。學生更需要專業而積極的教學法,來翻轉傳統教學法所帶來的問題與狀況,以提升教學成效。

   演講末了,與會者亦紛紛向講師提問,反應熱烈。閉幕時,雙語中心主任羅珮瑄邀請所有參與者一同線上合影留念,活動圓滿。會後回饋中,大家皆表示收穫良多,也期待疫情平息過後,能更進一步蒞臨本校進行實體交流。

    針對上午專題演講「打造雙語化校園」,有與會者提問「中山大學的制度看起來很完整,想要知道在推行雙語教育遇到最大的障礙或困難,而目前學生是否可以跟上學校的目標?」李香蘭教授分享:學生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沒信心,因此中山大學很用心規劃設計相關活動來帶動學生。也建議老師們在正式開始上課前,可以有個Warm up活動,例如問問學生們昨天做了什麼,藉由簡單的生活問答來增進學生練習英語口語表達。

  針對下午專題演講,有與會者提問「How do students propose questions if they have lower English proficiency?」Oxford EMI資深諮詢師Ben Beaumont分享:這是很常見的問題。但還是要鼓勵並訓練學生提問,若是學生都沒有回答,也可以請學生下週準備好再來進行。另一個方式是,教師可以先列出幾個問題,去了解學生目前關心的議題是什麼,從學生生活中實際的

     整場活動的互動交流與回饋均十分熱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事務長朱芳瑩表示,透過上午的演講,瞭解到中山大學EMI的教學策略與目標,而藉由下午的論壇研討,則瞭解到小學雙語教育的困難與挑戰;尤其感動於偏鄉小學教師的教學熱忱。全人教育中心教師蔡裕美表示,教育要營造全面的影響力,小學是學習的黃金時期,要啟發興趣養成習慣,大學要再啟發興趣太遲,需要翻轉學習態度和評量。長期照護研究所教師韋淑玲表示,對於學校整體提升EMI教學的規畫準備上很有收穫,也認同推動英語教育是國際趨勢。

   

專題演講2:

EMI and Interactive Pedagogy.

線上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