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教師增能工作坊】- 延續教師EMI教學增能 2022.04.26

本校於110年9月受教育部核定通過「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普及提升學校。為順利推動「教師面」計畫目標,提升教師全英語授課技能,雙語中心定期舉辦教師進修、研習及交流等活動。繼111年1月下旬舉辦了「Oxford EMI教師培訓課程」,共19位教師完訓,成功取得Oxford EMI證書之後;為延續教師EMI教學增能,擴大培訓效益,讓教師們持續交流、精進,並分享、運用所學之EMI互動教學技巧,雙語中心於111年4月26日(三)15:20-17:20舉辦「雙語教師增能工作坊」(EMI Teachers’ Development Workshop)活動。

 

本活動首先由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主任羅珮瑄及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教師Virginie Marc開場增添互動,緊接著邀請已取得Oxford EMI證書並具有全英語授課經驗之本校人文室主任謝麗華擔任講師,講授如何將EMI互動教學法實際應用於課堂中,並透過簡報呈現其單元課程設計,活動過程中會鼓勵教師們依據自身經驗回饋,並對應教學策略主題分享交流。教學策略主題包含:教學對話模式(The IRF-Initiation, Respond and Feedback)、高低層次思考提問(Higher / Lower Order Thinking Questions)、實用教學技巧(Useful Technique for Teaching)、教師講述時間(Teacher Talking Time)等。活動最後由Virginie老師總結本活動重點,並讓老師們互相交流與回饋。

致詞

雙語中心主任羅珮瑄、雙語中心教師Virginie Marc開場致詞

 

講師謝麗華主任

人文室主任謝麗華講師,講授EMI教學法及實際應用

 

  進行「Teacher Talking Time教師講述時間」主題研討時,講師謝麗華詢問老師們,覺得課堂上老師講話的比例有多少呢?長期照護科老師秦毛漁表示超過70%都是老師在講話。護理系老師陳月娥認為在帶護理系學生實習時,幾乎都會是她在講話。由此討論中,更啟發了教師們新的教學策略認知。講師謝麗華更進一步解釋,Teaching是我們的職責但是Learning也很重要,我們需要知道學生學習到哪了?更何況授課時,使用英語做教學,對學生來說是外國語言,以至於學生都不講話,要是我們老師講述太多,學生反而沒有吸收到。

師長聆聽

師長們專心聆聽

 

護理系老師陳月娥表示,以護理系來說等待學生回答問題感覺很浪費時間,但是今天學習到這是值得花時間,因為可以讓班上同學的思考被活絡。長期照護科老師秦毛漁表示,不只學生的思維要反轉,老師們也要反轉,因為在等待學生回答問題的時間,老師相對也有課程進度壓力,也會擔心學生要在大眾面前討論回答問題,會浪費其他同學的學習時間,但對我來說,這教學法對老師和學生都得要調整,也是一種學習。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老師陳志遠表示,目前台灣的教育,就是由老師一直講,但以我自身教我家小朋友的經驗來說,我要是講太久的話,小朋友就會失去注意力,也因此今天活動也驗證到不一樣的教學模式。

 

雙語中心教師virginie Marc總結與回饋

雙語中心教師Virginie Marc 總結與回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