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交流教師分享會】- 強化EMI互動教學技能 2022.03.16-2022.05.18

雙語交流教師分享會 強化EMI互動教學技能

 

本校於1109月受教育部核定通過「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普及提升學校。為順利推動「教師面」計畫目標,提升教師全英語授課技能,雙語中心定期舉辦教師進修、研習及交流等活動。繼1111月下旬舉辦了「Oxford EMI教師培訓課程」,共19位教師完訓,成功取得Oxford EMI證書之後;為延續教師EMI教學增能,擴大培訓效益,讓教師們持續交流、精進,並分享、運用所學之EMI互動教學技巧,雙語中心自111316日起,每週三中午舉辦「雙語交流教師分享會」(EMI Teachers’ Forum)活動,本學期預計將舉辦9場。

 

  本活動藉由每週主題式分享,提供教師以英語相互交流的環境,並透過分組討論與反饋,落實強化教師教學技能。活動也開放課程教學助理參與,藉以提升其教學輔助之能力。目前已舉辦了5場次,主題包含:Oxford EMI全英語授課培訓重點回顧、翻轉教室、標示語(Signposting Languages)運用、高層次思考提問( Higher Order Thinking Questions)及實用教學技巧等。

 

  活動首先由雙語中心教師Virginie Marc進行每週主題內容解說,搭配相關國外教學影片觀看,並引導參與的教師們進行問題討論。活動中,確認現場教師們均理解每週的主題引導後,會進行教師省思與英語交流回饋時間。每場參與的教師們均針對EMI教學方法主動的提問、積極的參與並以英語回答問題,進行英語互動交流,並分享彼此的教學經驗。活動最後,雙語中心說明未來規劃之相關活動期程,也一併提供教學資源內容,讓教師們可以持續複習,並透過Line群組線上交流。    

主題引導:標示語運用

  進行「Signposting Languages標示語運用」主題研討時,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老師李國彰針對理論也立即提出疑問,Virginie老師現場解惑後,也讓在場教師們對標示語的運用方式更加明瞭。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老師賴志明表示,他在教學上本來就存在著教學順序:第一、第二、第三等,搭配標示語讓學生清楚步驟,再教導學生如何進行coding(程式語言編碼),最後會讓學生實際操作、演練學習成果。護理系老師楊美玲表示,在長期照護課程中,時常提醒學生「請專注,這很重要」,也會運用順序流程:第一、第二。此外,也利用however(然而)等轉折詞,去加強意義解釋。

分組交流討論

  探討「Higher Order Thinking Questions高層次思考提問」時,觀看完實例教學影片後,長期照護科老師湯麗君也立即給予回饋,並從本身專業角度,提供不同的觀點見解,引發在場老師的共鳴。交流「Useful Technique for Teaching實用教學技巧」時,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事務長朱芳瑩也提到,課堂實務講解時,除了仔細說明每個步驟外,也提供講義給學生,並藉由E-Learning提供影片等資源,讓學生們課後可持續複習,也是很好的科技輔助學習方式。醫務暨健康管理系老師楊昭瑛表示,在課程上會先播放影片,在學生觀看後,再藉由不同層次的問題,引導學生反饋、發表意見想法。

醫務暨健康管理系老師楊昭瑛分享

  每場活動中,均可見到教師們熱烈參與討論、踴躍交流EMI相關教學實務技巧,彼此增能。雙語中心提供有興趣或正在進行英語授課的教師共同學習、提升雙語教學能力的機會,並將搭配舉辦「雙語教師增能工作坊」(EMI Teachers’ Development Workshop),讓各領域、各學科的教師能有機會演練EMI互動教學法於本身所開設的課程中,也讓教師們可以更進一步相互觀摩學習,並給予彼此回饋。

雙語交流教師分享會活動概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