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廿六、學生生活事務

學生生活事務

 近年以來社會變遷快速,外界環境複雜,相對的,學生接受誘惑與感染之機會增大。本校特別重視學生之生活品德教育,透過行為規範,使學生在良好的校風中潛移默化,培養道德觀念,實踐「慈悲喜捨」校訓,發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慈濟精神。

(一)飲食方面

       學校餐廳供應美味可口、營養均衡衛生之素食,早餐三十三元,午、晚餐為四十三元,由會計室辦理餐費儲值作業。

(二)服儀方面

       學生平日依規定穿著制服到校上課與活動,禁止染髮、髮型力求自然樸實,學生不得蓄長髮、鬍鬚,禁戴耳環、鼻環、舌環或刺青,以維學生整潔、端正、清新之形象,切勿標新立異。

(三)住的方面

       本校學生以住校為原則。五專部一至三年級學生,除與家長或監護人同住於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等地區者,得經家長簽署同意書免住宿,其餘一律住校。五專部四、五年級、二技部及四技部學生必須由家長簽署同意書,始可申請遷居校外。大學部(二技、四技)同學可依本校宿舍容量申請在校住宿。規劃完善生活作息,居住環境舒適方便。

(四)晚間自習 

      為充分運用晚間課餘時間,加強課業複習,以促進課業學習效果,每週一至週四晚上20:00至22:00時在宿舍實施晚自習由當日值勤教官及舍監負責督導。

(五)定期舉辦宿舍幹部座談

      每學期召開宿舍幹部座談三次,藉以了解學生生活所需,並給予協助與解決。

(六)身心保健與諮詢

1、本校設有健康中心,並有專職人員負責學生的健康管理。學生新學期開始必先接受身體檢查,以便確保健康,若有病痛,可達到及早矯正治療的效果。

2、本校設有家醫科門診,提供專科醫師之免費醫療及保健諮詢。

3、其他疾病則視情況轉送慈濟醫院就診。

(七)導師制度

      每班學生均設有導師,由本校具有愛心的專任老師擔任,負責輔導學生,使學生能安心向學,並解答學生心理的疑惑。定期召開導師會議,討論學生事宜,並請教育輔導專家前來指導,充實導師輔導知能。

(八)慈誠懿德會

      每十位學生與二至三位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組成慈懿家庭,定期舉辦班級聚會,每週四天,每天有二至三位媽媽駐校輪值,深入關懷學生身心。輔導其良好生活習慣,以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慈懿爸爸媽媽於週末帶領學生參與醫院志工活動,進行生命教育,讓學生體會能夠付出的人生最快樂。

(九)學生諮商暨生涯輔導中心

      認識學生諮商暨生涯輔導中心    

    學生諮商暨生涯輔導中心(簡稱學諮中心)的存在,主要是為了促進同學們的心理健康,並透過多元精彩的活動,引導同學探索自己,開發未知的潛能,樂活學習。期待你的熱情參與!

一、        中心位置:智慧樓一樓,A114。

二、        服務時間:週一到週四,8:00-20:00。週五,8:00-17:20

三、        服務項目和內容:

1.     諮商服務:當你想要更認識自己,獲得心靈成長;或在人生轉彎處,需要溫暖 與陪伴時,都歡迎你到學諮中心。透過個別晤談,聊聊你的夢想、 期待、困擾、挫折和迷惑。心理師會很樂意陪著你面對自己、傾聽內在聲音,發掘自我力量與外在資源。

2.     主題輔導活動:每學期中心都會針對幾項主題,例如:親密關係、人際關係、情緒管理、生命教育…等舉辦多元輔導活動,透過專題演講、電影欣賞、工作坊、有獎徵答、戶外體驗活動等形式,幫助你了解主題內涵及意義,鼓勵你進一步思考此議題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3.     班級座談:如果你有非常想了解的心理健康相關議題,那你就不可以錯過班級座談這個好機會。首要步驟是全班找出一節空堂時間和決定喜愛的主題,再填寫申請表,中心會依據貴班的需求,安排速配的老師,費用由中心依規定買單,讓你擁有一堂精采難忘的課程。

4.     資源教室: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切、符合個別需求的支持性服務,以營造友善的學習環境,協助同學身心適應,進而充分發揮潛能。目前資源教室內,規劃有電腦資訊查詢區、視聽影音區、圖書閱讀區、課業討論區、健身娛樂區,歡迎同學常來資源教室坐坐。

5.     輔導志工培訓:舉凡中心舉辦的活動,都可以見到輔導志工熱烈的投入及參與。如果你也想多了解自己,多認識新朋友或擁有服務他人的機會,開學時趕快來報名!一連串精彩的培訓課程等你來參加喔!

6.     學生申訴服務:為保障學生學習、生活及受教權益,增進校園和諧,本校設有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並訂定學生申訴處理辦法,對於學校懲處、其他措施或決議,認為違法或不當,致損害權利或利益的學生、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皆可至學諮中心提出申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