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十、長期照護研究所

長期照護研究所

更新日期:111年10月18日

宗旨

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及高齡化之趨勢,本所秉承慈濟科技大學創校「專業、人文、服務、卓越」之教育理念,以整合跨專業領域課程之健康促進及長期照護服務概念,結合專業實務與人文關懷的培育目標及發展方向開設多元化課程,培育實證、實務知能與人文素養兼備之進階長期照護專業人才。

入學資格

國內公立、已立案之私立大專校院,或教育部所認可之國外大專校院健康照護相關學系;或對長期照護有興趣且經由本招生委員會會議決議通過並同意之具有報考資格之應屆畢業生或已畢業,並獲有學士學位或同等學力者。(以同等學力報考者請參考附錄一「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之規定)

現有學生人數

長期照護研究所日間部碩士班一個年級招收8名。包含甄試入學4名、考試入學4名。

課程特色及內容

◆本所為東部唯一長期照護研究所。

◆整合跨專業領域課程,涵蓋健康促進及長期照護服務概念。

◆鼓勵創新研發符合高齡個案需求的多元照護服務策略、方案或開發相關輔具等。

◆提供獎勵補助國外長期照護學術交流及實習機會,增進跨文化與國際視野。

◆每學期開課課程盡量安排在每週週間的同一日,方便在職生進修。

本所為東部唯一長期照護研究所,期許培育進階長期照護專才,未來能以學術研究帶動長期照護實務發展與品質提升。本校具備豐富之長期照護相關軟、硬體資源,結合慈濟四大志業、醫療、國際分會資源及國際姊妹校,以培育符合臺灣社會所需的進階長期照護專業人才。本所發展目標如下:

1.      短程:培育進階長照人才

2.      中程:產官學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所務發展以輔導學生學習、研究及產業鏈結,並支援本所教師之教學、研究、服務為導向。並訂定近程、中程、長程發展規劃,近程規劃以成為東部長期照護培育人才中心,中程規劃則推動產官學合作及實踐社會責任,深耕在地,以提升在地長期照護服務產業品質,長程規劃積極發展國際合作機會與國際接軌,培育本所學生成為國際長照人才。

本所具備長期照護及跨領域專業及實務師資,多位教師擔任政府長期照護或健康促進相關部門審查委員、諮詢委員、長期照護推動小組委員,或擔任民間長期照護安養機構輔導委員等,並與在地政府部門及民間長期照護相關機後維持良好合作關係,教師有較多機會與在地產業合作獲得更多產學合作機會,並帶領學生以社區實踐方式進行專題研究,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及提升在地長期照護品質,學生藉由參與師生產學合作及學術研究計畫並媒合工作機會。

整合跨專業多元化課程,鼓勵學生創新思辨,以問題導向學習及專題製作教學方式結合跨領域教師教學模式,引導學生深入發掘在地相關問題,著重以實證為基礎,並以研究方式激發創新研發符合個案需求的多元照護服務策略、方案或開發相關輔具,可與產業合作協助解決在地相關照護問題。師生亦可進行創新研發相關輔具,申請專利,進行輔具推廣及行銷,促成創業。課程規劃除了涵蓋長期照護政策面與實務面必修課程,設置運動養生與健康促進相關選修課程,符合長照政策2.0計畫之重要目標之在地老化及預防與延緩失能。每年規劃學生至國外實怡的機會,學習日本長照照顧模式及失智症照顧規劃,以利學生將所學運用在職場。

核心能力

1.進階長期照護實務及管理知能

2.實證運用及研究能力

3.社會關懷與服務實踐能力

4.多元文化及國際視野

5.跨專業團隊合作及整合能力

6.自主與終身學習能力

發展方向

(一)培育實證、實務知能與人文素養兼備之進階長期照護專業人才

(二)優化教學及研究環境,成為東部長期照護人才培育中心

(三)推動在地產業連結及產學合作以提升師生產學研究能量

(四)拓展師生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

未來出路

就業方向

◆政府部門、民間企業、長期照護相關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居家護理所、社區或長照基金會或協會,擔任機構管理者、個案管理師、照護專家、進階專科護理師或照顧管理督導等,執行健康促進或長期照護服務規劃、訓練及輔導等職務。

◆自行創業開設長期照護機構、居家護理所、日間照顧中心、長照人力資源中心等。

進修方向

◆可報考國內外博士班研究所或出國留學或藉由本校建教合作之國外知名大學申請進修博士班

創業方向

◆畢業後可自行創業開設長期照護機構、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所、日間照顧中心、長照人力資源中心等。

發展方向

◆本研究所為東部唯一長期照護研究所。

◆學校獎勵補助學生出國交流至慈濟國外志業體、本校建教合作之國外知名大學或醫療院所進行人文、學術交流或海外實習。

◆長期照護進階專業人才為政府推行長期照護政策之培育重點之一、未來就業機會多元及薪資佳。

未來展望

建置東部樂齡及長照人才培育平台,成為東部長照人才培育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