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八、本校特色

八、本校特色

更新日期:111年10月19日

(一)慈悲喜捨的校訓精神
  培養一個專業人員很容易,但要培育專業人員兼具仁德愛心的情操卻不容易。本校以「慈悲喜捨」為校訓,主要的用心是在學生專精的知識培育外,尤重視德行的陶冶。使學生都能有「人傷我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心腸,且能以喜悅之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種專業知識與道德仁心並重的教育方針,可以形成一股清流,提升專業工作品質。

1. 慈:「無緣大慈」,是清淨無染、怨親平等的大愛,是無所求的「與樂」。

2. 悲:「同體大悲」,是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憐憫,是無條件的「拔苦」。

3. 喜:「以持正法起喜心」,是得正知、持正念、走正道的輕安,是歡喜做善事。

4. 捨:「以攝智慧起捨心」,是無尤的付出,無怨的服務。

(二)慈懿爸媽的愛心關懷
  本校設置「慈誠懿德會」,由慈濟委員和慈誠隊員組成。每二至三位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與十位學生組成慈懿家庭,定期舉辦聚會活動。每週四天,每天有二至四位慈懿會成員駐校輪值,以深入關懷學生身心,輔導其良好生活習慣。假日偶有安排志工服務等活動,以幫助學生體會助人為樂的真諦,並在愛的生活中學習發展自我。

(三)獎助學金就讀本校制度

  本校及校外均設有獎助學金,以協助需要的同學,在生活無慮的狀況下專心學業。校內獎學金項目有清寒學生獎助學金、績優學生獎助學金、急難學生助學金、工讀學生助學金。慈濟醫療財團法人並提供五專原住民學生獎助、四技新住民子女學生獎助及一般學生獎助,給予合乎規定標準之學生申請。獎助學金項目之多、金額之高,均顯示本校極關懷及照顧同學需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