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112年度國家考試準備及建議

112年度國家考試準備及建議

 

 

何怡澄考試委員在今年5月23日(二)將蒞臨本校分享國家考試準備,屆時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請上校務系統認證活動報名)

 

許多應屆畢業生將成為公務人員列為職涯的選擇之一,公務人員的工時固定、薪水穩定,享有福利及退撫保障,的確是非常好的職涯選項。而成為公務人員的管道不只一種,對於技職體系的大學畢業生來說,在特定類科上,其實掌握比一般大學學生更多的優勢。過去政府機關反映多數初任公職的畢業生,因為不具有與職缺相關的實務經驗或執業證書,造成機關業務推動難以實行。因此102年起增設公職專技人員類科,目前除了通過公務人員考試,也可以透過專技人員考試,取得專業證照,為國家人民服務。而且公務人員不同類科間可以限時轉調(高普考3年、地方特考6年),與專技人員間亦可透過考試相互轉任,對於未來的職涯來說又增添許多選項。

以應考資格來說,專科生與大學畢業生具備初等、普通、高等考試(等同地方政府特種考試五等、四等、三等)應考資格,碩士班及研究所學生具備高考二級(等同地方政府特種考試二等)應考資格,若為技術類科需相關院所畢業方可報考。特種考試類科多元,除前述的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外,尚包含專技人員考試,譬如司法人員、警察、護理師、醫事放射師、外交人員、關務人員、鐵路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等考試類科。專技人員分四大類科:社會類、工程技術類、醫事類及海事類科。而考試方式分為筆試、口試、體能測驗和實地測驗四種,近年筆試方式改為以電腦化測驗為主。

從薪資觀察公務人員、專技人員與民間企業的不同之處,大學畢業生考取公務人員後除本薪俸外,依據職務特殊性享有加給,譬如資安人員專業加給最高,其次是稅務人員,離島職務也提供每月9900元的加給。而專技人員考試及格率高,職業生涯較長,可以自行開業也能夠在公部門任職,適合對國家發展與民眾生命安全有榮譽感與使命感的人;且專業證照價值高,薪資成長幅度介於公務人員與民間企業之間。因此,公務人員與專技人員給薪起點較民間企業高,薪資成長幅度較民間企業緩慢,公務人員勝在福利制度與退撫制度對於個人而言保障更高。整體而言,成為公務人員、專技人員對於剛畢業的大學新鮮人來說,更容易在初次踏入職場時站穩腳步;而民間企業雖然加薪成長快速,未來卻有可能因為工作壓力與競爭激烈,遭到市場淘汰或辭退,對於個人職涯發展風險較高。

根據考試院何怡澄考試委員提醒3月份起各項考試陸續開放報名,大學新鮮人在報考國家考試前應先詳細了解職務的工作性質與內容是否符合自身的性向及興趣,該職務類科應具備那些應考資格、應試科目是否與大學課程相關。後續針對考試制定策略,可採取報考不同考試之相同類科或報考同一考試之相近類科,以增加錄取機會。考選部也會因應用人機關需求及時代變遷來調整考試內容以符合民意。以112年來說,高考三級及地方特考特定類科將增加英文檢定為應考資格條件,或提高普通科目英文占分比重;高普考及初等考試、特種考試16類科將不再列考公文等新規定。大學生可以下載國家考試APP以瞭解最新資訊、考試行事曆、設定個人訊息推播等服務。何怡澄考試委員祝福有志報考公職或專技人員的大學生,不要劃地自限,對於不同類科考試多多嘗試,爭取工作機會,未來工作時間漫長,最重要的是找到你的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公務人員考試與專技人員考試介紹高普初等考試與特種考試不同之處高普考考試期程

特種考試期程專技人員考試期程